近期文章

《老鷹想飛》、《灣生回家》、《太陽的孩子》三部正在募資的台灣電影


看膩了五光十色、聲光十足、大場面的商業電影,最近想看一些感動的電影,於是在網路上找到了這三部預計在今年上映(應該是會上映)、也正在FlyingV上募資的電影,分別是《老鷹想飛》、《灣生回家》和《太陽的孩子》。探討的議題分屬自然生態類、在台出生的日本人、東部阿美族部落。

《老鷹想飛》


老鷹想飛預告(現在,你看到老鷹了!)

「黑鳶」,便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老鷹,是台灣最常見的鷹種,過去牠們在台灣的身影隨處可見,田中、天際、水畔間。可是從1980年代,因為環境變遷,台灣的黑鳶數量急速下滑,目前全台黑鳶的統計數量約300至500隻左右,從我們的祖父母輩、父母輩到現在的孩子一代,親眼看過老鷹的人已大幅減少。-《老鷹想飛》院線上映 X 教育推廣計劃

身為一個生物背景出生,當年在選研究所時,的確有考慮過做生態研究,到山裡觀測櫻花鉤吻鮭、各種青蛙等等,一般生物碩班兩年就可畢業,但生態研究一定是三年起跳,便打消這個念頭。

導演說明《老鷹想飛》的拍攝歷程


很難想像,台灣的沈振中老師做黑鳶研究已經二十年了,1991年在基隆外木山看到黑鳶因棲息地破壞而消失,因而投入黑鳶研究。導演梁皆得也是跟著沈老師一路研究下來,過去的作品《ㄉㄨㄉㄨㄨ蘭嶼角鴞》更是國內第一部在「國家地理頻道」播放的生態影片。

想看的點:為了老鷹犧牲奉獻20年光陰的男人,能不看嗎?



《老鷹想飛》
導演:梁皆得
上映:2015年11月20日
FlyingV募資
老鷹想飛粉絲團




《灣生回家》





甚麼是「灣生」?先借一段PTT神人 藏書界竹野內豐 的文:
Gossiping, Re: [問卦] 灣生, sizumaru (藏書界竹野內豐)
「灣生」,又是一個歷史課本沒教過的詞。簡單的說,就是日治時代,出生於臺灣的日本人。 當然這定義會有點彈性, 好比說在台灣出生可是馬上回日本內地的算不算、 在日本出生但幼年就來台灣長大的日本小孩算不算等等。 
總之「灣生」就是在台灣出生或成長, 直到二戰結束被遣返回日本的日本人。
當初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,再怎麼年輕也都七十好幾了,大多現在已經八九十歲, 然而他們心中永遠有一塊地方,寫成「台灣」,唸作「故鄉」




常聽爺爺奶奶講著日據時代的故事,躲防空洞、日本警察來家裡查豬隻數量,然後都會故意少報幾隻小豬,偷藏起來;而有那麼一群人卻是夾在歷史之間而被遺忘,他們是灣生。

《灣生回家》預告片

想看的點:被歷史遺忘的人們/我的故鄉是台灣/滄海桑田
預測上映時大概又要掀起一波甚麼親日仇日、國民黨史觀之爭。


《灣生回家》
導演:田中實加(陳宣儒)
上映:2015年10月16日
FlyingV募資
灣生回家粉絲團

《太陽的孩子》




《太陽的孩子》訴說的是一個東海岸的故事,女主角獨自在北部打拼,父親生病後回到家鄉才發覺一切都變了、大量的觀光客及遊覽車、財團欲進駐開發大型飯店,擾亂原先部落的寧靜...


《太陽的孩子》預告片

預告片有一段抗爭的鏡頭,阿嬤對著前去勸離的警察說:「孩子,你的部落在哪裡?」瞬間讓人飆淚!

《海稻米的願望》

其實這是一個真實故事,在花蓮縣豐濱鄉的港口部落,舒米如妮返回家鄉籌備稻米復耕多年,終於在數年前使30年休耕的梯田復耕成功,而《海稻米的願望》即是在記錄這段過程的紀錄片,也算是《太陽的孩子》前身。

想看的點:真實、感動人心



《太陽的孩子》
導演::鄭有傑&勒嘎.舒米
上映:2015年9月25日

Flying募資
太陽的孩子粉絲團


喜歡本文敬請留言分享,想看更多電影心得?加入粉絲團 在你走過之後  G+ 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.com Copyright © 2014

主題圖片來源:Bim.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