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文章

《灣生回家》當我們一起在電影院裡哭哭



看電影時發現左邊的女生在哭,右邊的一對情侶也都在哭,然後整排的人幾乎都是一陣一陣的啜泣聲。

灣生回家,一部關於日據時期在台出生的日本人的故事,因為大時代的環境下,因而被引揚(遣返)回到日本,但他們心底上終究是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。

《灣生回家》書籍




從小的教育、跟爺爺奶奶對於日據時代的一些描述,大抵是那時候常常都被轟炸、常常要躲防空洞,有大人會來家裡查小豬出生的數量,日本統治台灣有褒有貶,把台灣的基礎設施建設好,當然也有許多屠殺、歧視等事件。但灣生回家所訴說的故事,卻是我從來都有沒有聽過的故事。

很容易讓人落淚的《灣生回家》預告。


當時日本政府官辦移民,放台北、台中的照片吸引日人來台開墾,沒想到登陸的時候卻是在花蓮,一片荒蕪、雜草叢生之地,而歷經多次劫難,水災、風災、蟲害、疾病,使第一批開墾的日人幾近滅村,經歷多次重整後,終於使吉野村(今吉野鄉)成為台灣的模範農村。而當時生活困苦,日人、漢人、原住民其實是一起打拼奮鬥,從無到有開創出屬於他們的新天地,隨日軍戰敗這些日人也將引揚回日本,許多日本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因而自殺。


看《灣生回家》的書稍微了解那些人那些時代的事,可終究還是經由眼睛看到文字想像出來的情節;當你看到影片時,那些人那些事是真的存在的「現在進行式」,活在眼前,活在當下,他們曾經的寄望期待都被塵封在台灣-他們永遠的故鄉。

灣生回家座談會

剪輯的手法依順序法,從一開始的移民開始講,到引揚離開,回到日本的生活等,以幾個灣主為主軸,隨著事件不斷發生,情緒也跟著一層一層堆疊上去,就是很單純的記錄下他們的故事,關於台灣的回憶、簡單的對話,沒有強烈的主導意識去影響影片主體。當富永勝先生一間一間詢找台灣老友時,你會感嘆時光消逝之快,不忍讓他繼續問下去;當小女孩心中怨嘆日本母親拋棄她時,等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刻,你會忍不住落下眼淚。

而前不久在花蓮也有去聽灣生作者-田中實加的演講,聽他演講感覺很親切、沒有浮誇言詞,只有真誠感動,善盡家財、甚至賣掉房子,14年的時間只為記錄灣生的故事,看採訪片段哭一次、聽她那種誠摯的神情訴說故事又再哭一次。還好最後還有歌手莫言演唱歌曲,把低迷感傷的氣氛拉回。

作者田中實加在講座上分享灣生的故事。


莫言Tenmoy Cinaw演唱,也是片尾曲的主唱。

順便來簽書。


沒想到前面看了書、也聽了演講,很多故事都聽過了,但看著電影還是哭一陣子停一陣子,哭哭啼啼的,其實也不用擔心面子問題,因為旁邊的人也一直在哭。最後有一幕爆點,竟然讓我整個哭到崩潰,也就不爆雷了,有興趣大家一起進戲院看吧!

想了解更多灣生歷史可以看一下-【台灣演義】灣生日本人。




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,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歡迎持續鎖定粉絲團 在你走過之後  G+

九件有關《太陽的孩子》的幕後故事
http://thinriveralpha.blogspot.tw/2015/09/9.html

三部正在募資、你也一定要支持的台灣電影
http://thinriveralpha.blogspot.tw/2015/08/movie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.com Copyright © 2014

主題圖片來源:Bim. 技術提供:Blogger.